永不妥協的黑暗王子-Miles Davis
(1926-1991)

說他桀傲不遜也好、說他目中無人也罷,Miles Davis只做自己覺得好的音樂,也因為這種堅持與硬脾氣,當他揚棄一般「正統」的爵士樂而改走出他自己的路的時候,所受到的非議及輿論完全無法阻擋他的方向。

嚴格說起來,Miles Davis的大師才華與其風範絕對是無庸置疑,他在1945年進入赫赫有名的茱莉亞音樂學院就讀,以當時種族歧視的的年代,一個黑人能進去就讀是非常不簡單的一件事。這一切都要歸功於Miles Davis幼年時期開始就接受了完整的音樂教育。
且因為在紐約就學,也讓他接觸了當時在美國東岸相當豐風行的Bebop(咆勃爵士),也因此結識了當時最具代表性的薩克斯風大師Charlie Parker,而Charlie Parker活潑多變的曲調也替Miles Davis的音樂世界開啟了一扇窗。

Miles Davis And Charlie Parker- A Night In Tunesia
這首歌曲是牛蛙杯杯Dizzy Gillespie寫的,常常被小號吹奏者拿去當作比賤(Jam)的曲目。



他最大的貢獻也在於對於爵士樂的領域開展了另一層面的思考,從60年代起,他嚐試將搖滾元素加入爵士樂中,賦予了爵士樂新的生命力同時也開啟了Fusion(融合樂)的大門,許多樂手因為他的啟發而有勇氣去嘗試新的樂風。

當時他所帶領的Miles Davis Quintet,所參予的樂手包括後來寫下解放爵士傳奇的薩克斯風之神John Coltrane、貝斯界頭號人物Paul Chambers、指感細膩動人的鋼琴手Red Garland、鼓藝精湛的Philly Joe Jones,這些人都成為日後爵士樂界的重量級人物。

"When I hear jazz musicians today playing all those same licks we used to play so long ago, I feel sad for them"這就是永不妥協的黑暗王子-Miles Davis,一位永遠追求新音樂,走在時代前端的爵士巨星。

他的音樂儘管多變,他的性格始終神秘,但是對爵士樂執著的心,以及不斷顛覆自我的理念,卻是數年來堅持如一,這樣一位爵士樂大師,相信再過七十年之後,受到樂迷懷念的程度一樣會如同今日深厚,不會有絲毫減損。

他的一生都在創新,參與締造了Cool、Hard Bop、Modal、Fusion等曲風。
他所留下來的音樂組織緊密、充滿理性,象徵不斷追尋藝術的精神。

大師必聽盤:『Kind Of Blue』泛藍調調,這張專輯在1959年首次發行,至今屆滿42週年。

此張專輯收錄了酷派爵士時期,調式爵士(model)經典代表;由Miles Davis與作曲及鋼琴家Bill Evans共同蘊育出主要行進線,以貫穿整張專輯的概念為主軸,藉著其他樂手的加入而渲染蔓延轉化為層次分明的無際空間。而參與此張專輯的樂手們,在日後皆成為爵士樂界的要角。

Miles Davis - Blue In Green
(弱音器在這首曲子上用得非常恰當,符合虛無飄渺的感覺),其實這首曲子作者是Bill Evans,Chet Baker也曾在1988年的專輯『Chet Baker meets Space Jazz Trio (1988) -Little Girl Blue』當中有演奏這首曲子。

Tracks:
01.So What 
02.Freddie Freeloader
03.Blue In Green
04.All Blues
05.Flamenco Sketches
06.Flamenco Sketches (Alternate Take)

Lineup:
Miles Davis(Trumpet)
Bill Evans - Piano on all tracks except "Freddie Freeloader"
Wynton Kelly - Piano on "Freddie Freeloader"
John Coltrane - Tenor Saxophone
Julian "Cannonball" Adderley - Alto Saxophone
Paul Chambers - Bass
Jimmy Cobb - Drums

arrow
arrow

    不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