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不容易終於介紹到 Keith Jarrett這號人物。
我絕對相信Keith Jarrett在近代爵士樂上所佔的位置,不會亞於任何一位樂手,尤其是另外一位鋼琴大師Bill Evans。更況且這位怪傑至今還活躍在爵士樂壇,堪稱西方不敗大師,繼續用他的那股對於音樂源源不絕的創作力 與精湛技巧征服世人的耳朵。

Keith Jarrett的個人檔案想必很容易被Google出來,這邊特別介紹鋼琴師的節拍動作。

像是McCoy Tyner會用左手在鋼琴(非在鍵盤上)上靠近手腕的地方飛舞打拍子,右手卻又不著痕跡的使用五度音階進行即興。

Dave Brubeck則是擅長使用非主流的節拍演奏高難度的旋律,同時Dave Brubeck雙腳永遠跟著鋼琴節拍賣力舞動。

而Keith Jarrett最奇特之處,刻板的演奏方式對於他是不存在的,他會隨著音樂時而搖頭晃腦、甚至脫序的跳舞、甚至會在演奏中途忽然類似便秘狀態的站起來雙腳麻花捲般的禁忍,然後出現如廁後解脫的舒適喘聲。但最厲害的還是在這麼多奇特動作之間還能掌弄左手的精準與右手的清悅,讓人對於他留下深刻印象。有時甚至會懷疑自己是不是進錯演藝廳了,看他表演有時候娛樂性大於聽表演。

(圖為網路上搜得,若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即下架)

當然囉......

如果Keith Jarrett只以成為一個優秀的鋼琴手為志向,就不足以留名於爵士樂史。他從不以自己現在所擁有的名聲而自豪,相對的,是不斷的討戰自己能力的極限。
從早期受到Bill Evans浪漫纖細的曲風所影響,直到後來聽到Miles Davis的音樂大受感動,決定走向另外一個不同領域的爵士樂領域。他在自己的音樂中加入了電子音樂,雖然隨即走回古典音樂範疇,卻也足以影響了後來的New Age音樂。

他的顛峰之作是在1975年的「The Köln Concert」,儘管裡面藏著一段不為多人知悉的秘辛,但不可否的,每個學習古典爵士鋼琴者的入門音樂,必定會有這麼一張大師專輯。
  

聽一小段就好,真的十分讓人沉迷。




arrow
arrow

    不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