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鵝群中有三隻,一隻往東飛,一隻往西飛,還有一隻飛越杜鵑窩。

我沒聽過飛越杜鵑窩(One Flew Over the Cuckoo's Nest)這首歌,為此我去請教了辜狗大師。

Vintery, mintery, cutery, corn 
Apple seed and apple thorn 
Wire, briar, limber lock 
Three geese in a flock 
One flew East 
One flew West 
And one flew over the cuckoo's nest

釀酒、製幣、剝玉米,
蘋果籽與蘋果核;
金屬絲、刺荊棘、彎曲鎖,
鵝群中有三隻,
一隻往東飛,
一隻往西飛,
還有一隻飛越杜鵑窩。

原來是來自這首童謠。

杜鵑本身是不築巢的,但是牠夠奸巧,偷偷摸摸把自己的蛋放在別人家的巢穴。
當杜鵑被孵化後,承襲母性,又偷偷的把其牠鳥踢出巢穴,只剩下自己被扶養。曾幾何時,精神病院被稱作杜鵑窩,也許與與這首童謠有關,但直接關鍵是來自1975年的同名電影

會提到這個,主要是一開始我並未對東民前輩多做介紹,但韓劇粉資淺如我,一看到成東日都肅然起敬,在哪看過呀?

啊!岬童夷的楊鐵坤警長~~是個戲精吧!!再往前翻,啊!醜女大翻身的崔社長

岬童夷我只看一集,我記得李準的古靈精怪、記得車辯的尹尚絃與沒多大好感的金敏貞(金玫廷..十分討厭的名字,韓人也迷信金沒停嗎?)、以及信誓旦旦絕對要抓到兇手的楊鐵坤。
醜女大翻身我也只看過一次,我記得金亞中搞笑的演出、記得朱鎮模的帥度破表,以及記得那個雖然勢利卻擁有一顆柔軟心的大叔崔社長。
他超會演,給他什麼角色,他絕對加倍奉還!用力到底!搶戲第一名,而且你想忘也忘不掉!

但是在「沒關係,是愛情啊!」,我覺得他不一樣了。

為什麼?

一開始劇情預告,這幾人的錯綜複雜關係是:
A=B+C+D
C=A-B-D
B=A-C+D
D....

海秀討厭異性身體接觸,很清楚地傳達了。但是海秀與東民前輩,也就是傳說中的D竟然是初戀的關係。加上是個精神科醫師前輩,換做一般盲啞劇早演不下去,可是..東民前輩卻讓人重新愛上這角色!


「你們理解他一下吧!剛才他在湖邊吻我,然後被我打了一巴掌,現在有點不爽!」海秀一派輕鬆。 

四個人在廚房內討論煮泡麵,忽然發現氣氛不太對。 

「沒錯,這是事實!」載烈面無表情地承認了,其實海秀十分在意卻不敢確定花花公子張載烈是否真的對她有感覺?嘴硬的說:「你看吧,這是他承認事實的態度,實在是!」
當海秀躲回自己房內,東民前輩除了擔心她受了委屈之外,其實也是想搞清楚海秀的心意,希望大家坦誠相對,不要躲躲藏藏、扭扭捏捏。

洙光則是嚇到了,跟東民前輩小聲說著:「他們之間一定有不可告人的祕密!」如果載烈真的侵犯到海秀,恐怕早已上了西天,但載烈吻了海秀,不但沒事,還被海秀的反覆激怒到憤而離席。畢竟他知道,如果自己是侵犯到海秀的那個,還有活命的機會嗎?

東民怎可能放任兩人關係如此曖昧而不解,用力敲了海秀房門,載烈更火大了,出來抗議,沒想到東民性子更烈,直接回嗆:「你這猥褻海秀的傢伙憑什麼大呼小叫的,閉嘴!海秀就像是我親妹妹,就算你是房東也沒什麼好說的!」載烈甩門,夾在中間的洙光,瞬間,變成空氣,而且還是那種不知道何時會喘起來的空氣,盡是落寞與不安。只好躲在門外偷聽到底怎麼了!

在門外聽到海秀坦承自己內心的時候,洙光外表平靜內心卻澎湃,非常羨慕海秀因為載烈而成為海秀病兆的解藥,希望自己也能獲得救贖,即使一次也好!東民前輩看在眼底,聽到心底,他們是互相了解的,這兩個人的演技與默契真的很難用三言兩語來形容。 

別再自我防衛了,我們都是行家!」東民前輩說。「你跟張載烈在一起,一定是感覺到什麼了吧?妳不斷的自我防衛,然後把一個對你有好感的人說成是猥褻犯,妳這樣做到底是想保衛什麼?是一輩子都想擺脫的焦慮症嗎?現在開始不要把我當作是妳的前輩,我只是妳的主治醫師,告訴我,妳對張載烈毫無好感嗎?」

海秀安安靜靜地回答著前輩的問題:「其實,我也不是那麼討厭,只不過不喜歡他是風流鬼。」
好神奇,東民前輩引導的問,海秀就隨著內心的想法如實回答。
其實海秀也想把心底的話說給誰聽,如果是東民前輩,就再好不過了。

那剛才對著載烈大呼小叫的倒底是誰呀?不就是東民前輩做給海秀下樓的台階而已嗎?

他讓海秀能放心地把手交給他,扶她下樓

東民前輩知道,「精神病患者們,全都被當成怪人,大家都像瘟疫一樣避開他們!如果飽受很大的壓力,是人都會出問題,搞得好像自己都不會得精神病一樣!」所以他傾聽。看他對於患者的傾聽與接納,對於海秀的疼惜與仗義執言,還有對於載烈的輕浮不假辭色,我都知道,他跳脫上述我認知的那個戲精,演戲不再用力,而是洽如其分,他是一個暖男。我信了!但他也很倔強喔!如果海秀不順從內心,呼嚨自己內心,他氣到炸,罵到毫不留情。他對洙光卻是處處留心、無微不至。這部片裡面,東民前輩太討喜了,是我心目中的暖男第一! 

老實說,這部戲在關於精神醫學的部分是薄弱的如果從第一集開始重新Re,會發現很多誤謬。
多數人並不瞭解自己,總以為正常人的別人,那就會是自己的縮影。如果我們能願意多花些時間去了解所謂的精神病患,它其實不過是一隻是共存在你我心底的小惡魔,冷不防就會亂蹦出來做個亂,只是我們不願意承認而已
但是編導對於這個話題希望讓人重新正視的議題,利用這種方式不得不讓人佩服。
劇中出現的飛越杜鵑窩,以及後來我與同事討論到的幾部影片,將會是有空想看看的影片。
1.飛越杜鵑窩(One Flew Over The Cuckoo's Nest)
2.秘窗(Secret Window)
3.致命ID(Identity)
4.海上鋼琴師(The Legend of 1900)
5.隔離島(Shutter Island)
6.美麗心靈(A Beautiful Mind)
arrow
arrow

    不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