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櫻花掉落的速度是每秒5釐米,那麼兩顆心需要多久才能靠近?我要用什麼樣的速度,才能與你相遇?

記得在曾在新海誠的動畫電影「秒速五釐米」看到感動,美好的事情真的很容易一閃而過,即使有緣相遇,再美好的事物都抵不住時間消磨。 

Life Is a Journey, Not a Destination

Life Is a Journey, Not a Destination 

 2014/08/20 

 以為早已忘記了,原來只是暫時不想記起。 

一輛開往晉州的列車上,姜泰河(Eric)與韓夏天(鄭有美)因對面座位的兄妹(尹松與都俊浩,與夏天一起出遊的青梅竹馬好友)吵架彼此認識了,也因為泰河的陽光自然形象讓夏天一見鍾情;夏天率直的個性讓泰河感覺十分神奇,一直到後來與夏天再度重逢,依舊感覺鮮明。 

當兩人認識屆滿一百天的時候,夏天提議去飯店過夜慶祝,結果兩人誇張的偽裝配件反而招來更多人注目,於是決定躲進咖啡廳趁人少時才進去Check in,沒想到等到咖啡廳都打烊了,兩人還是沒膽進去。最終還是到了姜泰河家過夜。 

晨起,發現泰河在替夏天做早餐,當時的兩人眼裡只有彼此,笑起來是何等甜蜜。
下雪時,兩人在聖誕樹前親吻,在圖書館裡戴上同款木製的戒指,在猜拳贏的那隻手背上用簽字筆寫上「你是我的」,在牆上的小木板上貼上滿滿愛的合影。
 

認識滿五年過後,漸漸的為了一些雞毛蒜皮的事情發生爭執,泰河不再像從前那樣繼續的寵著她,讓她感覺空虛、沒有安全感、沒有被呵護的感覺,而且還誤解了她。喝酒時一起吃魷魚,他明明知道她喜歡吃魷魚足,偏偏給了她魷魚身,明明喜歡吃雞腿,卻把乾澀的雞胸肉留給她吃。其實,他倆都不知道,以為彼此幫不愛的部分吃掉,讓給對方自認為好吃的部位是一種愛的表現,卻不懂得去了解對方的真正好惡。 

夏天想重拾當初的感動,因此提議再度去到晉州,蓮花島有太多值得回憶的地方,沒想到才剛上車不到十分鐘,兩人已經無話可談,各看各的書,各做各的事。
在等待轉乘船舶的車站,夏天流淚告訴泰河:「我們分手吧,我太累了,不想再繼續了,自己辛苦,自己等你,自己看著你,就算在一起也覺得很孤單,這叫戀愛嗎?分手吧,在這開始的,就在這結束吧!」五年的戀情,是該淡了的!但不應該是這樣子的,她厭倦這種感覺、厭倦如同道具般的存在。
頭也不回,韓夏天走出了他的世界。 

兩人並非不愛著對方,而是因為彼此太熟悉,時間久了,當初的熱情消逝了,轉換成另一種戀愛的形態,只是他們彼此還不知道如何去對應。

 離開後的夏天,與小松合夥成立了一間家具工坊"夏天&松樹",過著背負學貸、房屋租金與店租壓力,始終是個入不敷出的窮困女生。你以為她放棄修練愛情了嗎?才不呢!她比誰都想耶~但是沒錢又沒閑,只好假裝對結婚沒興趣。 

某日都俊浩介紹了賀鎮(盛駿飾)給小松,小松不喜歡花美男,怕他是個容易出軌型的對象,直接回絕了,沒想到夏天卻與賀鎮一見鍾情,並展開甜蜜的戀愛。 

再次與泰河相遇,竟然是在一場男友背著她去相親的場合上,氣呼呼的她聽到兩人對話時,還以為男友背叛了她,看到眼前這個已分手五年的男友,氣不打一處出來,抓起水杯就朝著泰河身上潑。 

以為沒有什麼值得回憶,其實是全部收納在心底的角落!但那種熟悉感回來了!全部想起來了! 

幾個片段饒富趣味,像是:夏天耍了小小手段讓南賀鎮臣服,泰河因為接到夏天喝醉酒的電話而不小心習慣性地回著:「妳在哪呀?!」心底卻竊喜不已。幫她把衣服仔細燙平,卻騙她說隨便一放而已這頭夏天因為害怕男友知道她在泰河家過了一夜,因此連撒了幾個謊,沒想到全部都拆穿。 

究竟是口是心非,是內心戲,還是自問自答?無論是哪個,我們都看懂了。 

東民前輩說:異性間的友誼是這世界最性感的關係... 

十年前的泰河大膽、帥氣、直接、敢愛敢恨;十年前的夏天善良、柔弱、卑微低下,誰能想到這些年過後,兩人的位置翻轉互換了?
夏天變得善變與工於心計,矯情敏感,而泰河變成了執著與無法放手的一方。
不如說,事實上泰河並未真正的放下,再次相遇後夏天有了另外一個追求者,激起他想不服輸與想重新拾起的那段嘎然而止的感情。 

老實說看到目前為止,我很討厭編劇筆下的夏天的態度,也不太能理解兩個男人為她爭風吃醋的理由。
或許,夏天從泰河身上學到的態度目前正緩緩報應回泰河身上,要說她是勝者,言之過早,在愛情面前,計較輸贏都是很蠢的一件事。
五年後的她只能算是較幸運的一方,遇到一個寵她、包容她、呵護她、言聽計從的他。
五年後的他只能用意外來比喻自己的運勢,再次與前段早已遺忘的感情繼續糾纏下去。 
雖然我們沒有立場對他人的感情說三道四,反正..劇情是這樣子走,因此結局該是怎樣我不會意外了! 
 
小松與俊昊 
 
反倒是尹松與俊昊,這兩人當兄妹實在是太久了,乃至於根本無法知道自己對於對方到底存在於什麼樣的感情。
當尹松為了崔恩奎而傷心痛苦時,俊昊一直默默守護,甚至看到尹松引爆內心時,俊昊甚至要幫尹松出面找那個混蛋算帳。
這不是對妹妹的疼愛,不,早已超出兄妹之情了吧? 
姜泰河比任何人還早看出來這組支線正默默的發展中。
因此當尹室長對尹松感到興趣時,只說了一句:「他們兩人足足有32年的堅固基礎,你是無法介入的」。
不管東民前輩怎麼說(實在是太喜歡隔壁劇的東民前輩了,所以要借用他的話來當標題),我還是覺得這一對太適合了,早點讓他兩確認真心吧,我是認真的! 

2014/09/22 

小松與殷圭 

我相信看這戲的許多女親辜都對於殷圭很氣憤,認為他絕對是個渣男..不,是個比渣男還廢的爛人。但是偏偏我們小松三言兩語為他平反了!
你可以說夏天細胞裡充滿浪漫因子,小松是搞笑血液,但請不要忘記一件事情,夏天因為矯情越過越痛苦,小松卻因為放下而越來越自在。 

1LhGQzl

還記得嗎?最痛的跟蹤記!當時小松推著腳踏車邊走邊追,看到殷圭與另外一個女人上了餐館,只是想跟跟監,交往了十年的朋友,有了新工作之後,把我們的感情放一邊了?誰知一不注意卻撞倒推首飾攤的叔叔安魔女。後來還是殷圭掏錢賠償魔女損失。即使安魔女謊稱都是原石,殷圭還是說會按原價賠償。但是再也不要糾纏下去(這是伏筆嗎?我私下以為小松會讓癡心於她的尹室長與俊昊開始痛苦了!也許殷圭才是小松的真命天子。) 

小松有從中找到解答與教訓了嗎?我想是的!痛完之後,小松決定放下,輕鬆看待,簡單面對。  

俊昊小松與尹室長三人去咖啡廳時無意撞見殷圭與女友爭執,誰知道那女友越說越火,埋怨殷圭在週年紀念拿了折價券抵消費,更離譜的是,要求AA制(各付各的)。 

a2248d4a20a446232c6e13639b22720e0cf3d716

俊昊就是這樣,哪壺不開提哪壺,知道小松為了渣男哭個半死還領小松看,為了這個自認為交往了十年的傢伙,忽然的有一天,殷圭說:「我們是睡過嗎?不然幹嘛說我們是男女朋友」,我記得很清楚,小松哭得熊貓眼時台詞是:「什麼時候男女朋友的標準是睡沒睡過?這世道變了嗎?」 

誰知道小松忽然走上前去坐在兩人中間,後面的兩個大男人差點以為要世界大戰了... 

未命名2

但是小松不是呢!她走上前去告訴殷圭現任的交往女友,:「你知道嗎?為什麼上次你問我他缺點我沒敢說呢?因為實在是不太放心,對!他超級吝嗇的,因為要攢下工資讓弟弟上學,而且,他是我們社團的會計,這傢伙連聚餐費與備品費都要A下來,你知道幹啥用了嗎?是拿來幫助沒法繳學費的後輩。你以為只有他一個人裝可憐善良喔?告訴你,他是偽君子,認識十年,從未送我生日禮物,除此之外,十年來只收到這個項鍊,但是我太感動了,這是他找到工作前省吃儉用一年存下來錢買給我的,用優惠券又怎樣?是為了以後買房子的省吃儉用,怕老婆吃苦做的,連這個都不懂,別跟殷圭談戀愛了!」  

5724b00e0cf3d7ca596b8677f11fbe096b63a91d

說完後,小松瀟灑地走回座位,喝了口拿鐵,嘴上沾滿性感的泡沫。真想替小松鼓掌呀! 

其實殷圭也是苦,無論是與松交往或是找到新的女友,你從未在他臉上看到一絲笑容,是被生活壓搾著走的男人,即使懂他的小松再怎麼優秀,還是無能為力,他只能違背內心,違背感情繼續往下走。於是,我又要開始猜測了,小松與殷圭的內心,會怎樣的被開啟呢?殷圭又要如何拾起笑容呢,老天爺會用怎樣的方式讓這些人明白發現愛情呢?  

嚴格說起來,小松在這齣戲裡面因為傻氣、執著、無害,加上她越看越順眼,因此好多人愛上了小松。但事實上這樣的女孩子是不存在的,即使有,也會讓你從理想型轉換到破滅型的一種失望與失落,純粹是補償心態而已 

2014/09/28

到底是發現愛,還是發覺愛?

戀愛中的人總是看不清現實的自己,當然也看不到對方真實面,因為害怕在真實與現實中受傷。
當賀鎮與夏天感情看似穩定的時候,為了媽媽的一句話接受相親,那是因為打從心裡面,鎮賀就不打算去說服媽媽接受夏天,只是一味地遷就,原因無他,賀鎮本身就是一個很難說不的人。找了多年的雅琳妹妹,終於找到了,依舊一味地隱瞞,逃避說出真相。這樣看似接近完美的男人,到底還是不完美!

雖然夏天自始至終立場都很堅定,仍逃不過內心的那片陰影,目睹父親上吊自殺後,夏天開始封閉自己,嚴格說起來是不讓認識她的人走進自己的內心,包括尹松,包括俊昊或者最後知道父親過世的泰河。夏天的內心不是被愛情磨堅強,而是被生活磨尖硬了!我從未看過夏天與尹松好好的談過心事(9/30的今天,我要跟編劇說聲抱歉,請問您是看了我的文字嗎?知道我對於這一塊有許多疑問,但您你好好地把我心中的疑惑給解開了!),也不曾看到鎮賀或是俊昊試圖打開夏天的那層心底障礙。說到底,夏天是孤軍奮戰著,跟著自己無謂的尊嚴。 

剩下四集了,那個記憶盒子應該適時開啟了吧?相愛的五年與無法遺忘的五年都裝在裡面了!夏天,但願你能找回自己要的初衷....

未命名

2014/10/01

因為愛情,她順服了,也因為愛情,他決定放手了!  

「這個人的體溫,這個人的眼淚,還有這個人的真心..讓我安心。」哭倒靠在泰河身上的夏天終於願意把真的一面展現出來了,只不過,泰河決定放手了! 未命名泰河留下的記憶盒子,你有看到嗎?就在他們倆對面,裡面裝了屬於他們的過去,五年生命的旅途中,他一一珍藏著,即使與夏天分手後,他依舊小心翼翼地保存著。這些積攢了多年的回憶,即使中斷過,又因為重逢連結起來,現在要完完整整的還給另外一位當事人了,該怎麼處置?

其實,我漸漸不太了解了!原來在那個屬於他們的往日,用著自己熟悉的語言去溝通。說愛,不全然是假的,分手了,也不是絕對認真。這些人的愛情時差,很難以校正!

不曾對南賀鎮告白的安雅琳,錯在哪裡?錯在對於有女友的他動了心。
想再次拾回過往感情的姜泰河,錯在哪裡?錯在他竟不知道錯過什麼。(請讓我化作一陣清風,悄悄的橫越妳的心坎...)
舉棋不定的南賀鎮,你錯在哪裡?而看似立場堅定的韓夏天,妳又錯在哪裡了?

感情的對與錯,真的好難好難去論斷誰是誰非。而且想去評論的,絕對是傻瓜!!

Eric與鄭有美很多年前合作過,因此默契十足自不在話下。我喜歡Eric生動活脫的表情與鄭有美收放自如的演技,再次合作果然讓這部戲非常有看頭。

盛駿在這部戲有點可惜,除了中規中矩又太過理性之外,後續劇中有埋下安雅琳的伏筆,讓盛駿一整個背負著罵名,我相信他是愛著女主角,但是照劇走下去,就算與女主角開花結果,中間仍卡著一個安雅琳,這像什麼話?

關於配角的地方,有一組亮點,就是尹賢旻飾演的都俊昊醫師(他曾是職棒球星),也就是南賀鎮的前輩,更是夏天的青梅竹馬好哥哥,這角色太討喜了,(後來Google以後發現原來他在「魔女的戀愛」中飾演了男主角的親辜龍秀哲,因為收了魔女身旁的同事錢想讓魔女出糗而演出一場虛情假意的告白秀,後來反被男主角尹東河化解,魔女還反嘲笑龍秀哲是煮了三十分鐘的波菜,回家去照照鏡子吧~)以及讓人不得不愛的金瑟琪,雖然沒有浪漫細胞,也充滿著搞笑的因子,但她的確是個奇女子,不管在剩餘公主或是這齣戲中,她絕對是裡面相對亮眼的,尤其她也是屬於耐看型的女生,會讓人越看越喜歡的!

尹松+俊昊尹松+俊昊

2014/10/07

淡淡的轉身,是旁人看不懂的情深

「戀愛的發現」這齣戲用了太多過去式來否定(質疑)現在進行式,又用現在進行式去消費曾經的過去。有些人不認同這樣的表達方式,其實我反而覺得這是一種省思,我相信無論結局如何,對我而言,早已不重要。 

泰河終於懂得真心放手讓夏天自己抉擇,選擇放手
賀鎮終於知道自己最懦弱的內心盲點其實只是不安與不確定,選擇面對
安雅琳與賀鎮在同樣空間再次相遇,又是同樣的被遺棄,卻堅強的寫下如果還有下次的重逢,一定要好好地說再見的語言,選擇原諒
而夏天,我相信她會,也必須會自己走出來,不再跟自己賽跑了。 

劇中這些主角都轉身了,卻不是離開,而是深情的告白。  

這齣戲中看不到經常使用的灑狗血類型的老梗,十分貼近生活,彷彿就是發生在自己生活中親朋好友的故事,跳脫韓劇固有模式。其他詳情就不透漏了,有興趣請自行觀賞。  

By the Way,鄭有美與屋塔房的鄭柔美不是同一個人喔!雖然我相信你知道。

arrow
arrow

    不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